KiSS-1基因抑制子宮內膜癌轉移的實驗研究
《中國實用婦科與產科雜誌》

作者 孟麗榮、魯艷明、張淑蘭
 
摘要

目的:
建立子宮內膜癌裸鼠動物模型,研究基因轉染的方法和途徑及對子宮內膜癌轉移的抑制效果。

方法:
採用基因轉化技術,脂質體介導高純度KiSS-1質粒轉染到子宮內膜癌細胞株中。用t技術檢測轉染前後腫瘤細胞的和其蛋白的表達。裸鼠分四組行體內及體外轉染,從分子生物學水平檢測基因表達情況,分析基因對活體腫瘤侵襲轉移能力的影響。

結果:
動物實驗中質粒轉染組較對照組表達明顯增強表達明顯減弱的表達強度與質粒的劑量呈正相關。裸鼠大體解剖見對照組及空質粒轉染組部分裸鼠的肝組織及肺組織表面明顯較質粒轉染組及組粗糙、色暗、質硬、有粟粒狀改變體內、體外轉染組各項檢測差異均無統計學意義。

結論:
基因體內轉染方法可行,轉染率高,對細胞生物學影響與轉染劑量有明確關係,體內與體外轉染效果相若;基因可能參與抑制子宮內膜癌細胞的侵襲和轉移,可考慮為子宮內膜癌基因治療的一個有意義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