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對1-甲基-4-苯基啶離子誘導的大鼠 PC12 細胞凋亡的作用
《中國病理生理雜誌》

作者 郭晶、徐辰、黎秉富、呂俊華
 
摘要
目的﹕
探討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抑制甲基苯基啶離子誘導大鼠 細胞凋亡及其抗氧化作用、調節胞漿鈣離子穩態與其抑制細胞凋亡作用之間的關係。

方法 :
培養大鼠腎上腺嗜鉻細胞瘤細胞株細胞,給予誘導細胞凋亡。預處理,再加入使其終濃度為處理 後,法檢測細胞存活率,雙染流式細胞儀檢測細胞凋亡,熒光標儀測定細胞內活性氧,激光共聚焦熒光顯微鏡通過檢測細胞內鈣的營光強度、檢測細胞胞漿的變化,透射電鏡觀察凋亡細胞線粒體結構形態變化,並測定細胞內超氧化物歧化和丙二醛的含量。

結果 :
呈劑量依賴性損傷細胞,誘導細胞凋亡發生率達到。與模型組比較,處理後,明顯提高細胞活力,降低凋亡細胞率,同時增強活性、減少的含量,降低胞漿濃度,減輕MPP﹢誘致的細胞線粒體改變。

結論:
具有抑制誘導的細胞凋亡的作用,其作用機制可能與其提高細胞抗氧化能力和減少胞漿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