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屆奧運會女子沙灘排球四強不同位置運動員主動得分能力比較分析
《中國體育科技》

作者 項賢林、楊再淮、孟範生、王德濤
 
摘要
採用文獻資料調研、專家諮詢、數理統計等研究方法,對第屆奧運會女子沙灘排球四強比賽中不同位置運動員的主動得分能力進行對比分析,結果表明:發球方面,兩對中國組合發球得分率明顯高於國外強隊,且存在顯著性差異,發球得分成為中國女子沙灘排球隊主動得分的主要手段;攔網方面,奧運冠軍美國女子沙灘排球隊攔網運動員的得分率明顯高於其他三隊,且存在顯著性差異。據此,提高攔網運動員的攔網得分能力是中國女子沙灘排球隊年奧運週期成績突破的關鍵因素之一;一攻方面,兩對中國組合中防守運動員的一攻得分率偏低,與國外強隊相比存在顯著性差異,因此,提高防守運動員一攻得分能力是中國女子沙灘排球隊著力解決的重要問題之一;反攻方面,中國隊田-王組合中防守運動員的反攻得分率偏低,薛-張組合中攔網運動員反攻得分率偏低。因此,如何優化組合,促進運動員優勢互補仍是中國女子沙灘排球隊年倫敦奧運會必須考慮的重點問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