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隔離持續質量改進評估體系的建立與應用效果評價
《南方醫科大學學報》增刊

作者

常后嬋 、 黃惠根 、 陳凌 、 戴紅霞

 
摘要
目的:
探討消毒隔離持續質量改進評估體系的建立與應用效果。

方法:
成立消毒隔離持續質量改進評價小組,設計應用《消毒隔離持續質量改進評估表》對80個護理科室或部門進行每季度評估,比較年與年的消毒隔離質控分數與不良條目發生率等評價指標。

結果:

年消毒隔離質量分數在分以上的比例從年的提高到,提高了年比年消毒隔離不良條數從下降到,下降了,有統計學差異年與年無菌操作的不良條目發生率最高,分別是。其次是環境衛生和醫療廢物的不良條數發生率分別排在第位和第位。無菌櫃的不良條目發生率從年的下降到年的,有統計學差異;冰箱的不良條目發生率從年的下降到,有統計學差異;但是職業防護的不良條目發生率從年的升高到年的,升高了,有統計學差異;其餘條目無統計學差異。

結論:
應用消毒隔離持續質量改進評估體系能提高消毒隔離的質控水平,達到持續質量改進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