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晨濕式清潔對潔淨手術室空氣質量的影響
《解放軍護理雜誌》

作者 常后嬋、戴紅霞、曹艷冰、易為群、譚紅梅
 
摘要

目的:
探討取消潔淨手術室術晨物體表面濕式清潔對手術室空氣質量的影響。

方法:
月取級潔淨手術室,對照組在術晨常規實施體表面的濕式清潔,研究組在術晨取消濕式清潔。兩組均於手術結束後后徹底清潔手術室,手術室停用時採用值班運行的低淨化狀態,日晨啟動高淨化狀態,比較兩組物體表面細菌量,空氣沉降菌落數、空氣微粒數、外科傷口部位感染率等指標。

結果 ﹕
兩組在全天手術結束、手術室濕式清潔後分鐘、次日高淨化後鐘物體表面細菌培養均為陰性,空氣細菌培養均為陰性;對照組術晨後物體物表面清潔前後的塵粒數均在國家規定的範圍內;兩組率均為

結論:
手術結束後徹底清潔手術室,並在停用時採用值班運行的低淨化狀態,術晨可以取消物體表面濕式清潔;該做法不影響手術室物體表面和空氣的質量, 能節約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