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

The 10th Higher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s in Teaching and Learning Quality Assurance

2018/11/20-22

Macao Polytechnic Institute, Macao, China

分組報告
Parallel Sessions

中國研究型大學青年教師教學能力結構及現狀研究
  • 何曉芳(大連理工大學)
  • 高士琳(大連理工大學)
摘要

一流本科教學是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本質和基礎,提升青年教師的教學能力是實現高校一流本科教學的關鍵。研究以一所研究型大學為個案,從青年教師的教學設計能力、教學實施能力、教學專業素養和教學評價能力維度,設計青年教師教學能力結構要素,採用問卷調查的方法對青年教師的教學能力現狀及問題進行剖析,從教學生涯指導體系、教學專業素養和教學能力分類提升三個維度提出對應思考。

作者簡介

  • 何曉芳目前在大連理工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擔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校教師專業發展、大學治理、高等教育政策等。
  • 高士琳目前在大連理工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攻讀教育經濟與管理專業碩士學位,主要研究方向是高等教育政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