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發言人

語言複雜性與具身认知過程

Maria Célia Lima-Hernandes

巴西聖保羅大學巴西CNPq語言與認知研究小組
摘要

本次報告旨在揭示認知對語言學的貢獻,尤其關注複雜性和語言之間的關係,以闡明言語語境在句法中產生的適應。此類對動態語境的適應能夠充分說明身體與思維之間的關係,這也正是探討具身語法的精髓所在。報告將討論“內化兒童”的複雜性與語言世界複雜性之間的平行關係,身體在發展過程中的狀態貫穿其中。我們將運用經典的認知類別模型,並與此前處於非核心討論地位的語法語境研究相結合。發言的最後將討論有利於研究這些複雜問題的原則,以及採用這種模式的研究者獲取研究熱點與趨勢的方法。

關鍵詞:具身认知;認知類別;動態語境;語言複雜性。

簡介

Maria Célia Lima-Hernandes是巴西聖保羅大學的教授,語言學博士,神經科學碩士。教授研究的興趣點主要是通過遺產語言的跨文化性、超級多樣性、複雜性與認知因素,探究認知與語法複雜性之間的關係。教授與一個跨學科研究小組建立合作,研究先天性盲人腹側枕葉區域的觸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