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2013/2014

文化達人王雲五對漢語辭書學的貢獻

《河北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 2013,36(6):5-10

Author(s)周荐
Summary

王雲五曾涉足官場,是炙手可熱的政壇人物,創造了令人瞠目的宦海傳奇;是中國二十世紀聲譽卓著的學者、教育家、出版家、圖書館事業家,建立了非同尋常的文化業績;他更是了不起的辭典編纂家,不僅發明了“四角號碼檢字法”,還編纂有《王雲五大辭典》(上海:商務印書館1930;下略作《大辭典》)等語文工具書,並為所收條目標注了詞性,這是現代漢語類的工具書為條目標注詞性的較早嘗試。

王雲五是一位有多方面成就和貢獻的奇人,在海內外華人中享有極高的聲望,政壇不倒翁、商業鉅子、世間達人、學界常青樹、不朽的文化豐碑,等等,如此眾多未必過譽的讚美之詞數十年來不絕於耳。但是王雲五最為後人銘記的還是他作為文化學人的一面,是他對祖國文化的弘揚和傳播所作出的重要貢獻。王雲五在其《八十自述》的“結語”中也曾說,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出版,然後是教育;而其他社會活動,“公務政務殆如客串”。從民國二十年到抗戰勝利,由於商務印書館是全國最大的出版機構,由於四角號碼的廣泛使用,且以“王雲五”命名的字典風行全國,王雲五的名字隨之廣為世人所知。今年是王雲五先生誕辰125周年,研究並總結這位文化達人在漢語辭書編纂領域所曾做過的開拓性的工作,對漢語辭書學未來的進一步發展將是十分有益的。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