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澳門文化與文化澳門 —— 關於文化優勢的利用與文化產業的開拓

楊允中, 黃鴻釗, 莊文永等
2009
澳門基金會和廣東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
第二屆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評獎
著作類一等獎

楊允中 博士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 主任

澳門文化是具有歐陸文化一些特徵的中華文化,是中華文化特別是嶺南文化系統中獨具特色的一個類型。澳門文化的繼承性、包容性、地域性、開放性都很突出,當然澳門文化的可完善性、待開拓性也很明顯。要提倡深度觀察、深度思考,提倡品牌意識、精品意識,提倡理性思維、科學求實,提倡包容和諧、多元共贏。作為一個具有文化優勢的地區,澳門如何把優勢文化變成發達文化,並適度開發精品化、個性化、魅力化的文化產品,保持社會整體競爭力不斷提升,是今天的澳門要思考、要回答的現實課題。

莊文永 博士
藝術高等學校 客座副教授

此研究報告分析了澳門文化的歷史演進規律並進一步對其作出了全面審視,目的在於對澳門現代文化及其優勢以及可行的開發策略進行探討,希望能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共識,以期推動澳門特區文化建設朝著更加健康的路向向前發展。(此為當時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之研究項目,由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資助及出版。)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