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傳承出新 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影像實錄

《傳承出新 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影像實錄》

澳門土生葡菜當中具代表性的包括木瓜花炒蟹、葡式大雜燴、焗芝士多士等,相信大家聽到這些佳餚便會食指大動。我們在讚嘆一道菜式的同時,有曾想過土生葡菜這個菜系背後的歷史文化嗎?

葡萄牙人在十五世紀開展大航海時代,首次繞過了非洲大陸並發現亞洲這片土地。部份人輾轉於十六世紀初起在澳門落地生根,他們融合了故鄉與澳門的烹煮方式,並吸納華人、馬來人、印度人等眾多民族的飲食元素,以巧手烹調出專屬這小城的味道。

隨著澳門的發展,一種無形、卻又無比珍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逐漸形成。想了解更多澳門這獨有的非文質文化遺產嗎?那麼您不能錯過由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出版的《傳承出新 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影像實錄》。這書以攝影畫冊形式,寫實地為讀者呈現多達十五項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涵蓋飲食、節慶、禮儀、宗教、手工藝等,當中包括:

  • 神韻天音:粵劇
  • 清心寧神:粵港澳涼茶文化
  • 東西一爐: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
  • 玫瑰凝香:花地瑪聖母像出遊

這些都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很值得為大家推薦。讓我們一起細味及珍惜澳門這獨特的文化,共同做好傳承工作。

《傳承出新 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影像實錄》

目錄

序言

內頁(一)

「粵劇」

「粵港澳涼茶文化」

「土生葡人美食」

「花地瑪聖母像出遊」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