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大大數據碩士生科研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刊登

澳門理工大學大數據與物聯網碩士研究生李加璇
澳理大大數據與物聯網碩士研究生李加璇(左)與指導老師彭祥佑(右)

澳門理工大學大數據與物聯網碩士課程研究生李加璇與導師合著的論文〈新冠疫情下醫患關係的改變:基於自動文本分析的研究〉獲公共衛生領域的國際頂尖學術期刊《國際環境研究及公共衛生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刊登,為改善醫療保健部門的管理提供參考建議。該期刊的影響因子 (JIF) 達 4.614,在 Google 學術期刊分類表中的公共衛生領域排名高居第一,並為 SSCI 期刊分區表中位居一區的頂尖期刊,同時收錄於 SCIE 和 Scopus 等著名資料庫。

李加璇在老師彭祥佑的指導下,基於人工智能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利用中國北京、上海以及湖北三個地區的患者就診在線評論數據,橫向評估了上述地區在新冠疫情前後的醫患關係變化趨勢。結果表明,在新冠疫情出現後,上述地區的醫患關係均得到改善,但改善的程度則有所不同。另外,該文章運用文本數據挖掘技術具體化地分析了影響醫患關係變化的原因,結果指出受疫情影響的程度與醫患關係變化的程度呈相關趨勢,為改善不同地區的醫療資源不均和醫療系統管理提供啟示。同時,該文章提出使用大數據方法對網上數據進行成果預測,以細化各地區醫療改革的方向並提供了一種政策評估檢驗手段。是次研究展示了大數據分析與公共衛生領域的有機結合,利用數字健康技術、智能醫院和政策調整有助於在新冠疫情中緩解醫療管理問題,有助改善醫患關係,提升醫療服務質量,並減少醫患糾紛,體現了跨學科研究的應用成果。該期刊文章的全文可瀏覽:https://www.mdpi.com/1660-4601/19/20/13446

澳理大的大數據與物聯網碩士課程成功通過英國工程技術學會(The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IET)學術評審,是澳門首個通過IET國際級高等教育學術評審的工程碩士學位課程,辦學水平獲國際工程學術界的充份肯定與認同;課程旨在培養大數據與物聯網有深入了解的專才,能配合智慧城市的建設工作,以領先的技術進行大數據處理,有效運用與智慧城市應用相關的資訊,開展物聯網與大數據方面的研究。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