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 Corner

Zhang Boliang (Bachelor of Science in Computing)

澳門理工大學提供全方位的優質教學

張博亮是電腦學學士學位課程的應屆畢業生,畢業後將繼續在澳理大攻讀大數據與物聯網碩士學位課程。他對將來充滿信心,因為四年來的經歷印證了澳理大是升學的不二之選。

全方位支援新生適應大學生活

來澳門讀書是我第一次出遠門求學的經歷,剛開始是有一點不習慣,特別是語言環境,澳門以廣東話溝通為主,是我不熟悉的語言,當我為語言苦惱時,澳理大已事先為我們大學一年級的內地學生專門安排了學習廣東話的課程,以提升我們的溝通能力和文化知識。

其中我覺得最值得欣賞的地方莫過於大學為非本地學生安排的四年期的住宿,幫助我們事先解決了住宿這個基本但重要的環節。大學還為我們安排了一個班導師,他不但為我們學習上提供支持,亦會關注我們的身心健康和個人生活,每一位同學都可以充分得到老師的關注。

交流機會擴闊視野

在學期間我參加了由澳理大舉辦的多個交流活動,例如拜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理工大學、香港大學等。這些交流活動令我的視野更宏觀,認知了世界不同層面,令我感覺學生多元創意學習和擴寬視野的交流倍受關注。此外,電腦學課程與意大利博洛尼亞大學定期舉辦夏令學期交換生計劃,兩校師生間的交流能很好的維繫。此外,學生事務處定期組織不同的拜訪活動,例如我們曾經參與廣州和深圳的創業分享活動,拜訪騰訊以及小馬智行等科技公司。

澳理大為學生提供了難能可貴的機會拓展視野,讓我們認識到大型公司的內部情況以及企業發展模式。另外我們還有拜訪澳門本地大企業「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獲益良多,認識了澳門金融發展趨勢以及網路安全的相關資訊,這樣的深刻互動的學習平台機會多不勝數。

課外活動豐富大學生活

我曾參加各類比賽,例如「"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工行杯"金融科技創新大賽」、「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華為全球ICT大賽」等等。

其中「華為全球ICT大賽」是一個極考驗參賽者綜合能力的比賽,不單是理論知識掌握的考驗,對實際操作的應變力要求也相當高,準備比賽過程中我遇到了滿滿的挑戰,尤其是自信心受到打擊時,課程主任鄧樹傑副教授時刻給予我無限的支持和鼓勵,提升我的自信心,非常感激他的幫助。

這個比賽最後我們以區域代表晉身全球總決賽,將與來自西歐、拉美、非洲、中國內地、中東、歐亞區的隊伍繼續競賽。除此之外,學校也積極鼓勵學生參加校內外的各種社團和活動。我曾經在澳門高校內地學生聯合會擔任監事長、常務副理事長等職位;在澳門理工大學內地學生聯會擔任理事長一職。這些校內外的社團經歷在很大程度上擴展了我的交際範圍,鍛煉了我的人際交往以及組織領導能力,幫助我更好的適應在澳讀書的大學生活。

配備先進的專業軟硬件設備

電腦學是一個追趕時代的學科,硬件設備日新月異,而澳理大提供學生的資源非常豐沛,擁有很多不同功能的實驗室,也有多台計算能力強大的電腦,無論學生需要訓練人工智能的模型,或是製作3D圖型等工作,這些強大電腦的CPU和GPU都能承載。

澳理大的實驗室是一個把學生的想法變成現實的地方,澳理大的UCLA普適計算聯合研究中心設有3D打印機、強大計算能力的大型計算機,以及多種用以開發的高智能微型電腦,例如樹莓派(Raspberry Pi)等兼容性能高的電腦。學習和想像受到鼓勵,學生可以天馬行空無限發揮創意和想像空間。

繼續在澳理大攻讀碩士

最後,感謝澳門理工大學四年來提供的優質教學及多元活動,即將畢業,但不需說「再見」,因為我已獲錄取繼續在澳理大攻讀碩士課程,再一次成為澳理大的新生。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