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 To Macao Polytechnic University

Student Corner

Lin Xi (2021/2022)

Student of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Visits MPI for Exchange Study under the Bachelor of Social Sciences in Public Adminstration

一學期的交流時光轉瞬即逝,我也滿載收穫而歸。此次交流學習因為疫情等因素的影響,少不了曲折和困難,但正因如此,與同學老師們相處的時光也就愈顯珍貴,在澳門理工學院學習的日子更加意義非凡。交換學習,是對澳門、理工以及理工的課程進行探索的過程,也是和同學們交流互動的過程,在此過程中,我得到了提升與進步。

10月24日,在經歷了隔離和停課之後,我們迎來了第一次面授。上午八點半,坐在校車上的我是緊張不安的,既擔心融入不了同學,又擔心跟不上課程進度。但在見到同學老師之後,我很快打消了疑慮:同學們友好熱情,耐心地回答我的任何問題,親切地詢問我的近況;老師們也很關心我的生活和學習,給予初到學校的我許多指引。在老師和同學們的幫助下,我很快地適應了理工的生活,精彩的交換生活就此展開,對校園和課程的探索也就此開始。

在一段時間的學習之後,我發現理工的課程內容與華師有許多不同,充分體現了澳門特色。例如大二年級的憲法與基本法課程,詳細地介紹了澳門基本法的內容與作用,講述了澳門基本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之間的關係,華師的課程則是重點介紹憲法的內容,對基本法的介紹相對來說較少;行政法課程也獨具特色,主要介紹的是澳門特區的行政法規、行政架構,與大陸的行政法有所不同。除內容外,理工的課程在形式上也令人耳目一新,老師在課堂上與學生們的互動較多,老師與學生之間相處融洽、平等;例如在英語、國際法、統計學等課程上,師生之間更像是無話不談的摯友,每節課的氛圍都是輕鬆愉快的。

課後,圖書館是溫習的好去處。圖書儲備豐富,座位也很足夠,我就是圖書館自習室的常客,午飯後到圖書館自習已成為日常。除圖書館外,體育館、健身房、會議廳、電腦室等一應俱全,下樓就能看到咖啡機和零食販賣機,無不貫徹著“小而精”的宗旨。令我懷念的,不僅有親切的同學和老師,還有舒適便利的學習環境、豐富的校園資源。

不斷地探索校園的各個角落和課程的特色之處,更好地便利了我的學習生活,促進知識的理解與運用,並在此過程中獲得提升。

與同學們的交流互動也使我受益良多。在交流的過程中,我的社交能力有所進步,溝通與理解能力得到提升。我也能瞭解到澳門學生對個人前景的規劃、對澳門與祖國發展的見解,感受到澳門同學面對生活積極樂觀的態度和熱愛生活的激情。與同學們的交流,讓我得以從不同視角出發去探索、審視各式各樣的現象和問題,分析總結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在理工交流的這段時間,我不僅體驗了獨具澳門特色的課程,還學到了更多課堂以外的寶貴經驗。首先,澳門留學之旅讓我更加獨立,有許多事情需要獨自面對,有許多困難需要獨自經歷,有許多責任需要獨自承擔,要學會照顧自己的起居,逐漸適應一個不太熟悉的城市。其次,這次交換學習也讓我意識到,要積極主動地去對待任何事情,大膽嘗試新事物,主動融入同學,主動跟老師交流,積極參加活動,這些都會讓我收穫到更多東西。最後,要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既要對自己充滿信心,相信自己能迎接挑戰,戰勝困難,又要對他人充滿期待,善於發現他人美好積極的一面,在取長補短中不斷進步。

此次澳門之行,我收穫頗豐。很感謝幫助我、陪伴我的老師和同學們,也會永遠記得美麗又溫暖的理工。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都能繼續進步,各自發光發熱,再見面時,願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