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Student Corner

Yu Qiuhui

Exchange student from Beijing Language and Culture University, China Programme of Chinese-Portuguese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ation

作為北語葡萄牙語系的學生,我很榮幸能夠作為交流生來澳門理工學院進行為期一年的葡語學習。在這裡的學習生活使我收穫頗多,我十分感謝理工提供了這次寶貴的機會,也由衷地希望以後能夠有時間返回理工繼續深造或工作。

學習方面,澳門理工擁有全澳門乃至全中國最強大的葡語師資力量,帶給了我豐富又精彩的課堂體驗。與傳統的教學方式不同,理工的外籍教師們更重視與大家的互動和知識的拓展。例如精度課的Vitor老師經常和我們探討一些有爭議的話題並為我們補充各種類型的文化、歷史、科技方面的知識,使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對葡語國家有了進一步的瞭解。他上課幽默風趣,同時十分嚴謹,是難得的優秀教師。同時另一位精讀教師Isabel教授則更加溫柔沉穩,耐心地解答每個同學的問題,無論難易,直到我們全部理解為止。與她交談就像和一位熟悉的長輩聊天一樣毫無壓力,舒適放鬆,讓我能夠將精力集中在問題上,從而使葡語水準更上一層樓。

當然,在龐大的教師團隊中,也不乏如Manuel老師和Pablo老師一樣充滿激情,活力四射又幽默風趣的老教師。他們經驗豐富,但是缺不刻板,上他們的課就像是在看一場精彩絕倫的表演或是參與一幕話劇演出一樣,每天都有不同的精彩活動等著我們。這樣輕鬆快樂的教學方式使語言的學習不再枯燥,讓更多的同學熱愛葡語這門語言。

中國的老師們則更偏重於語法的嚴謹和單詞的積累上。例如語法課的張雲峰老師一直有意訓練我們的語法正確性,讓我們積累一些前置詞的搭配,進一步鞏固葡語基礎。而韓麗麗老師則鼓勵我們多聽新聞多看報紙,並且要求每個人做一個新聞展示,來幫助大家積累專業詞彙,同時提高自己的聽力。這種豐富多彩又大強度的訓練使得我們的葡語水準在短期內有了很大的提升,在此要感謝兩位老師對我們的指點與幫助。

在生活方面,剛到澳門時人生地不熟的我們也得到了理工的很多幫助。首先由熱情的老師和學長帶領大家參觀理工校園,熟悉學習環境。然後由學生會的同學們帶領我們辦理各種生活事宜,大到交宿舍保證金,小到辦理銀行卡電話卡,學長學姐們的關懷無微不至。此外,理工還不定時地舉行各種針對交流生的活動,包括各種聚餐、澳門遊等趣味活動,使我們與澳門的其他學生更加熟悉,也更加融入這個新的集體裡。

宿舍生活對於我們來說更是一個完全的轉變。因為內地的宿舍是沒有獨立的廚房和廁所的,所以大家基本都不會做飯,宿舍對於我們來說更像是一個休息的地方。而理工的宿舍條件更加優越,使我們也做起了生活的主人,買菜燒水做飯樣樣不能少。在澳門的時間除了學到了更多知識以外,我們也鍛煉了自己的生活技能,更加會居家過日子了。也讓原來冷清的宿舍更有了一些人情味與家的感覺。

在此,我十分感謝澳門理工學院的各位任課教師以及學生處的老師同學們在這一年裡對我們的照顧,同時也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再回到理工與老師們再次交流學習。謝謝!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