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Rivaldo Tavares(國際漢語教育專業)

文化使者,要把所學帶回佛得角

RIVALDO首先感謝澳門理工學院提供難能可貴的升學機會,讓他作為留學生到澳門,更有機會到北京交流學習,從而可深入瞭解中國文化和歷史,打開通向世界的大門、擴闊其世界視野。

時光匆匆,轉眼間RIVALDO在澳門理工學院已修讀國際漢語專業,RIVALDO認為澳門以及澳門理工學院對他的影響非常深遠。剛來澳門的時候,RIVALDO面對文化、語言、天氣的差異,現在都已經習慣了。

來澳門以後,新的學校、新的同學、新的老師、新的朋友,啟動全新的生活模式。學校雖小,但環境很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為了更好地溝通必須說英語。圖書館環境很好,資源豐富,教室舒適,設備先進,非常適合學生學習。在學習方面,RIVALDO認為老師對學生都熱心,也很關注每個同學。RIVALDO很喜歡宿舍的生活,住在條件相當好的雙人間,認識了佷多朋友,其中一位朋友向他推介周杰倫的歌曲後,他愛上了那些美妙的旋律及歌詞並開始背誦,這更讓他的漢語水平進步很快。此外,RIVALDO也積極參與學院舉辦的如中國茶藝、武術體驗等活動,融入本地社會文化。

國際漢語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第三年會赴北京語言大學交流,在北京RIVALDO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學,其中大部分是留學生,擁有各自的語言和生活習慣,但生活上都要說漢語。因為疫情原因,RIVALDO在北京的時間雖然只有半年,但收穫滿滿。應用漢語的機會更多、漢語水平提高更快,而且北京古蹟處處,蘊含豐富的文化內涵,實地瞭解當地的風俗習慣、品嘗各式美食,尤其是北京烤鴨,對RIVALDO而言是終生難忘的經歷。

國際漢語教育專業旨在培養通曉中文、葡文、英文的通用型人才,經過四年的系統學習,加上在北京交流的機會,RIVALDO已能夠熟練運用“三文”,他憶述去年一月曾與朋友到河北廊坊市旅行的經歷,由於可以說流利普通話,當地人對他特別親切及熱情,甚至主動給RIVALDO他們介紹廊坊的景點特色及請他們吃飯,讓RIVALDO非常感動,也很慶幸自己學習普通話後能與中國所有人溝通。這更加強RIVALDO對學習漢語的動力,現在RIVALDO已經可以用中文寫詩。RIVALDO喜愛中國的古詩詞,特別是唐代的詩作,他有一個夢想,就是把葡文寫的一本詩集翻譯成中文,明白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但他相信只要努力去做一定可以實現這個夢想。

在澳門的學習生活即將結束,RIVALDO希望能成為一名漢語老師或翻譯人員,把四年來所學到有關中國的知識、文化及經歷帶回佛得角,讓更多人知道。最後RIVALDO感謝所有的老師、同學、中國朋友對他所提供的幫助和鼓勵。謝謝你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