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方卓盈(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

交流院校:葡萄牙聖德倫理工學院

懷著忐忑的心情,在2020年的2月終於開展了我期待已久的葡萄牙實習之旅。本次我們實習的城市聖塔倫(Santarém)是一座位於山巔之上、風光如畫的小城,記得剛到達時因為人、環境和語言種種都十分陌生,因此我感到有些緊張和不安,幸好有聖塔倫理工學院 Ms.Fabrícia 的熱情招待,帶我們到學校和社區熟悉當地環境,我們也逐漸融入了在這裡的生活。

這次我們的實習單位是聖塔倫社區護理中心(UCC Santarém),該護理中心的團隊由多個學科組成,其中包括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社工、心理治療師及口腔科醫生等。中心的目標在於促進人的健康,在社區內為處於較高風險、身體及功能上有依賴或需要密切監測情況的人提供衛生教育、醫療保健以及心理和社會支持。UCC不僅設有綜合持續護理小組(ECCI)到個案家中進行探訪、護理及復康等活動,在中心內還有為物理治療班、校園衛教、家庭計劃和為孕婦準備的分娩、產後恢復和母乳餵哺課程,為社區內有不同需要的人服務。通過參與他們的工作,我了解到外展護理是很有意義且十分值得被推廣的工作,將護理服務帶入社區中不僅可以完成大部份長者在家安養的心願,亦可以緩解床位資源不足等問題,可更合理地分配社會資源,令更多有需要的人受惠。

短短一個月轉瞬即逝,除了專業知識上的增長,在這裡生活的日子我亦感受到聖塔倫當地的獨有文化,還在宿舍認識了來自葡萄牙及巴西的朋友,一起渡過了難忘的時光。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