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理大

校園地標

吳為山教授雕塑工作室

雕塑工作室由蜚聲國際的中國當代雕塑家、現任中國雕塑院院長吳為山教授於2001年在澳門理工大學設立。工作室展示吳為山教授的藝術歷程與成就、包括在大學從事教學活動期間雕塑的示範作品,以及捐贈予大學的十多尊雕塑作品。作品包括以《七子之歌》為素材雕塑的作品《母與子》,這對母子相依相偎、母親擁抱兒子的興奮與雀躍,是雕塑家對澳門與祖國血濃於水、不可割裂的親情的歌訟。《問道——孔子問道於老子》、《天人合一——老子》等作品,更是其問鼎國際美術展雕塑金獎的作品原型。

地點:主校區明德樓大堂     |     開放時間:上午9:00 – 下午7:00,免費對外開放

聖賢孔子雕像

聖賢孔子雕像於2013年得到吳為山教授的鼎力支持在明德樓設立,吳教授專為大學雕塑和捐贈兩米高的孔子像,藉訪校講學的契機蒞臨現場指導設計工作並提供寶貴意見。“大樓大師、明理明德”對聯及孔子像底座題字均出自吳教授墨寶。更難得的是,吳教授撰書的《古法塑孔子》,以仿“竹簡”設計表達了對雕塑創作的真知灼見和獨特的書法風格,與孔子像相輝映,突顯著濃厚的中國傳統文化氣色和藝術氛圍。


地點:主校區明德樓大堂     |     開放時間:上午9:00 – 下午7:00,免費對外開放

懷遠樓林近藏書

懷遠樓林近藏書為特藏書庫自2001年3月開幕,庋藏澳門著名藝術家林近先生捐贈的珍貴典藉,有關館藏輯錄成《懷遠樓林近藏書目錄》,相關藝術圖書資料涵蓋書法、建築、雕塑、篆刻、陶瓷、素描、繪畫、攝影等。




地點:主校區致遠樓二樓     |     開放時間:上午9:00 – 下午7:00,免費對外開放

中葡歷史藏珍

中葡歷史藏珍書籍由澳門理工大學現任校董會主席李向玉教授於2018年捐贈,藏品涵蓋中葡歷史、文化、語言等相關書籍及珍貴手稿。李教授致力推動澳門與葡語系國家友好合作關係,積極建立中葡學術交流平台,在培育本澳葡語人才及推動葡語研究方面不遺餘力,成果豐碩。



地點:主校區匯智樓三樓     |     開放時間:上午9:00 – 下午7:00,免費對外開放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