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理工《聖城琴音—澳門本土鋼琴作品選》唱片發行

由本澳音樂家、澳門理工學院資深教授戴定澄博士擔任主編、青年鋼琴家龍綺欣擔任副主編的唱片《聖城琴音澳門本土鋼琴作品選》日前由理工學院出版發行。

該唱片為理工學院研究項目《澳門本土鋼琴作品研究》的子成果之一,項目曾應中國音樂家協會邀請赴北京中國音樂學院和西安音樂學院舉辦專場音樂會,另有多篇專題論文已分別在《澳門理工學報》、《星海音樂學院學報》等出版發表。項目由本澳多名音樂家通力合作,戴定澄、龍綺欣任正副主編,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曉鳴博士擔任學術顧問,著名澳門鋼琴家蔡崇力、龍綺欣擔任演奏,資深音樂家梁健行、洪少强擔任錄音及後期製作,唱片並附有詳盡的中英文説明。

 《聖城琴音—澳門本土鋼琴作品選》唱片封套及曲目表

澳門近代的鋼琴音樂文化以及創作傳統和現實,是一個相對獨立、又相當獨特的文化體系,因着澳門獨特的中西交融文化背景,在西樂東漸過程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在一個側面和一定程度上展現出澳門城市音樂的面貌,同時也折射出多元豐富的文化價值觀,是整個澳門城市音樂價值體系的重要體現。

就近代澳門而言,在音樂創作方面,不僅有出生於澳門的著名華人作曲家林樂培(1926—)、林品晶(1954—)等的作品蹤跡,也有眾多外來、居於澳門、將澳門視作“第二故鄉”的優秀音樂家在澳門創作的鋼琴筆墨,如俄籍鋼琴家、作曲家夏里柯(Harry Ore 1886—1972)於二十年代後居澳並往來港澳,創作有不少澳門題材或澳門感懷的鋼琴作品,在港澳享負盛名;葡萄牙籍作曲家區師達(Áureo da Costa Nunes e Castro 1917—1993)在一九三一年來澳直至逝世,其鋼琴作品是其音樂創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相對而言,一批澳門(當代)本土的作曲家或鋼琴家,如秦啓志(1938—)、蔡崇力(1950—)、李慧芬(1970—)等,也以獨具一格的鋼琴作品創作表達內心對澳門這塊土地的情懷,創作了一批富有澳門地氣的鋼琴作品。本張唱片,是上述作曲家鋼琴作品的輯錄,包括夏里柯的《鋼琴曲兩首》(澳門搖籃曲、柳搖金)、《五首廣東民歌主題鋼琴曲》選段;區師達神父的《小妹妹舞曲》(三樂章);林樂培的《舅舅組曲5首》、《民歌簡編7首》、《古曲新譯—春江花月夜》、《古曲新譯—昭君怨》;林品晶的《Three Tiny Bits》、《春卷》、《蝴蝶》、《六象》;秦啓志的《蚊子叫》、《眠.安眠》;蔡崇力的《驚夢》;李慧芬的《教我如何不想她》、《梅雨怪的一天》等。

該唱片的製作和出版發行,得到理工學院研究經費的資助,並得到中國音樂家協會、天主教澳門教區、集樂澳門協會、星海音樂培訓中心、詩韻鋼琴城等的熱誠支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