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第十屆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 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澳門理工學院召開

為探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各地教與學的創新領域、探討交流國際質量保證的發展及促進澳門高等教育素質的提升,發揮交流平台作用,澳門理工學院及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APQN)合辦的“第十屆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澳門理工學院隆重舉行,來自英國、葡萄牙、新西蘭、斯里蘭卡、馬來西亞、菲律賓、內地、台灣、香港、澳門等國家及地區四十多名高教質素保證領域專家學者匯聚澳門發表論文,探討影響高等教育質量的各種因素,及交流分享世界各地教與學素質保證的最新趨勢與發展,共有二百多名高校教師、研究人員及學生參與研討會,和與會學術人員作經驗分享、交流踴躍,學術碩果收穫累累。
 

“第十屆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1月21日上午9時30分在澳門理工學院匯智樓一號演講廳隆重開幕,由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主席張建新、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大學素質提升及標準總監Ian Kimber、葡萄牙高等教育評估和認可局主席Alberto Amaral、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總幹事周慶邦、新西蘭大學學術質量評鑑局局長Sheelagh Matear及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主禮。理工院長嚴肇基在致歡迎詞時表示,過去十多年,理工學院一直堅持以教學質量為首,舉辦有關教與學質量保證的國際研討會,多年來吸引世界各地共二百多位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專家學者發表論文,高等院校的教授、專家及學生共千多人匯聚澳門進行學術交流,討論教學質量保證的新興趨勢和進展中的觀念。嚴肇基指出,致力提供優質的教學質素是澳門理工學院最核心的價值,理工將繼續致力於優質教學、學術發展及研究,並為學生創造更佳的學習機會及教學環境,培育更多能夠為國家及地區經濟發展,尤其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作出貢獻的專業人才。

開幕儀式上,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主席張建新代表亞太地區共40個國家和地區的222個組織成員機構,祝賀第十屆研討會順利召開。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連續四年與理工合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更有效地升華高等教育質素,衍生出更多“教”與“學”相關的副產品,並充分促進經驗交流、理論探討與思想碰撞。張建新讚揚澳門理工學院是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成員中的佼佼者及先鋒,所以於2015年及去年連續兩屆獲得APQN《最佳內部質量保證獎》,而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更在今年第三次理事會會議上討論理工獲頒該組織首個亞太地區學生學習成果質量標籤的可能性,進一步肯定澳門理工學院的辦學成就。

研討會上,張建新教授介紹《亞太地區學生學習成果質量標籤探索》;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大學素質提升及標準總監Ian Kimber分享《教與學質量創新保證—以英國持續變化的環境為例》;葡萄牙高等教育評估和認可局主席Alberto Amaral講述《質量保證的新挑戰和趨勢》;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總幹事周慶邦先生論述《區別評審方式和網上課程評審:質量提升的推動力》;而新西蘭大學學術質量評鑑局局長Sheelagh Matear發表《質量演化》。發言嘉賓與台下與會者熱烈交流,學術成果收穫豐富。

澳門理工學院向來致力透過傳授理論及實務的知識,培養文化、科學及技術等方面的高等教育水平的人才,同時在高等教育活動範圍內,積極加強澳門特別行政區與外地的合作及交流。因此,自2009年起每年均舉辦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國際學術研討會,作為實現高等教育目標、持續優化師資的舉措,與來自海內外的專家學者探討高等教育最新議題,推動國際交流及協作。是屆研討會一連兩天舉行,來自世界各地四十多名專家學者高教質素保證領域專家學者發表論文,連同澳門各高等院校的教師、研究人員及學生,共二百多人與會,積極探索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交流踴躍,收穫良多。

 

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在“第十屆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

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和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主席張建新在開幕禮上致詞

 

“第十屆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創新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隆重開幕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