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工辦澳門——橫琴:中葡合作之未來學術講座探討新發展機遇

澳門理工學院辦澳門——橫琴:中葡合作之未來學術講座探討新發展機遇

為探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背景下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及地區未來合作的發展方向,澳門理工學院於11月3日舉辦 “澳門——橫琴:中葡合作之未來”學術講座。是次講座是澳門理工學院“中葡名家講堂” 第二講,由澳門歐洲研究學會主席麥健智 (José Luís de Sales Marques)主講,重點探討澳門在深合區打造中面臨的新機遇,並展望中國與葡語系國際及地區的合作前景。講座由澳門理工學院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主任高若今 (Joaquim Ramos de Carvalho) 擔任主持,吸引了眾多校內外師生、中葡學者和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到場參加。

麥健智首先強調澳門在國家多邊合作項目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無論是在“一帶一路”的開發方面,還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澳門都因其獨特的歷史背景而發揮著連接中國和葡語國家的紐帶作用。他指出,澳門一直致力於推動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及地區間多領域、深層次的溝通與合作,包括不斷緊密多邊的貿易往來和便利企業間的投資合作,深化區域間的科學、文化、教育和人員交流,以及助力中葡學術網絡的構建與發展。

麥健智闡述了打造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重要時代意義。他表示,深合區不僅在促進澳門經濟多元化、便利居民生活就業、鼓勵科學技術創新等方面發揮著積極的作用,同時也為中葡未來的合作指出了新的發展思路。深合區將透過打造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中葡國際貿易中心、中葡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一系列舉措進一步深化中國與葡語國家在經貿、科學、人文等方面的聯繫,充分發揮澳門對接葡語國家的窗口作用。此外麥健智還強調了包括澳門理工學院在內的深合區高等教育體系在未來中葡合作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強調各教育機構可以通過培育語言翻譯、信息技術、文化創意、公共行政等領域的優質人才,為中葡未來的合作提供多元化的人才儲備,助力中葡合作水平上升到新高度。

澳門理工學院“中葡名家講堂”系列講座未來還會繼續邀請來自中國和葡語國家及地區的專家人士就中葡經貿、文化、教育等領域的熱門話題進行研討,敬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師生持續關注。

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向麥健智致謝
澳門歐洲研究學會主席麥健智探討深合區發展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