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首位與知名品牌合作設計師劉華智於澳理工開講設計師的身份思考

澳門首位與LV合作設計師劉華智於澳門理工學院開講設計師的身份思考
劉華智應邀為LV設計硬箱

為提升學生對設計專業工作的了解,澳門理工學院日前邀請校友、澳門首位被邀請與世界頂尖品牌Louis Vuitton(LV)合作設計的澳門著名設計師劉華智,主講“設計師的身份”線上講座,分享其豐富的設計經歷和創作理念,吸引眾多設計和視覺藝術的師生及眾多年青設計師參與,共同探討設計師的身份思考。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代校長黎明海感謝劉華智為師生分享設計師的創作及成長經歷,展示設計源於生活,鼓勵年青人服務於社會的精神,透過自身影響,成功推動創意文化藝術與商業接軌。

澳門理工學院設計課程校友劉華智擁有豐富的設計實踐經驗,2013年創辦CHIII Design(澳門),致力用創意設計思維提升商業乃至社會的發展。先後在美國、日本和中國不同城市擔任眾多國際設計大賽的評審籌辦者,並推動商業品牌設計,其商業作品遍佈世界超過30個城市,成為唯一打進英國、美國、瑞士、德國、加拿大、葡萄牙、日本、菲律賓、越南及內地等的華人設計團隊,2019年創辦CHIII Design上海團隊。

講座以線上形式進行,劉華智透過內地、澳門和日本的創作案例,闡述設計師的跨區域身份問題。他以“澳門通”為例,提出設計的功能是重新塑造形象,由此賦予設計對象新的高度和新的定位。講座上,他又展示其部分設計作品,包括:日本白石畫廊的品牌形象設計、INS電子煙的包裝設計,以及LV硬箱設計等。2021年,劉華智應LV邀請為品牌進行設計工作,成功推出了特別版Bisten 70經典硬箱,以色彩作為視覺元素,記錄其對澳門的記憶。他認為,這是一次難得的創作機會,因為在商業設計中較少投入個人情感,但這次跟LV的合作,卻能完全表達自我,彌補了設計師平日的身份缺失。他又坦言,能以華人設計師的身份和LV合作,用視覺的方法提升設計師的商業和藝術價值,找到了身份認同感。

在互動環節中,劉華智回應有關商業設計和限制等問題,舉例豐富,讓參與者獲益良多。他指出,每個領域各有規範,讓設計師產生不同的思考,既要考慮美觀,還要考慮跨地域性等問題。商業設計需要兼顧市場反應,與社會互動,推動行業的發展。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