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工推出紀念國家憲法日線上講堂“中國憲法的變遷與發展”

澳門理工學院推出紀念國家憲法日線上講堂“中國憲法的變遷與發展”

為紀念國家憲法日,讓大眾認識和理解中國憲法產生與發展的過程,增強愛國愛澳的意識與情懷,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於11月25日舉辦題為“中國憲法的變遷與發展”的線上講堂,由資深憲法專家教授許昌和副教授李燕萍主講。

許昌在講座中回顧了清末預備立憲、民國初年南北政府的立憲活動以及國民黨政治現代化進程三階段說指導下的憲制立法情況;闡述了自1949年通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以來,中國憲法歷經1954年制定,1975年、1978年和1982年三次修改的歷史背景和歷史意義;詳述了現行憲法的基本精神和核心制度,以及其五次修改的背景和內容。最後,闡釋了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剖析了憲法統率基本法構成治理港澳地區法治規範體系的憲制基礎的重要內涵。李燕萍介紹了憲法的主要原則和基本制度,以及公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等內容。

線上講堂與會者在互動環節與主講者進行了熱烈交流。講堂激發了與會者學習憲法的興趣,為進一步思考憲法相關問題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