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門理工學院舉辦2021“當代設計與視覺文化”國際學術網絡研討會

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師生合力舉辦2021“當代設計與視覺文化”國際學術網絡研討會
研討會促進不同地區師生的學術交流

為促進藝術資訊及學術交流,加深師生對不同地區設計與視覺文化領域內涵的了解,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文化創意產業教學及研究中心日前舉辦“當代設計與視覺文化” 國際學術網絡研討會,邀請來自美國、日本,以及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等地專家學者主講,分享經驗交流意見,吸引不同地區的師生踴躍參與,氣氛熱烈。

是次研討會分上下兩場舉行,主會場設在澳門理工學院氹仔校區當代藝術實驗室。研討會從“當代設計與視覺文化”的不同角度與觀點,切入不同的議題,為澳門未來的“當代設計與視覺文化”教育,探視新面貌,探索新出路。研討會演講嘉賓包括: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教授Do Yi Luen Ellen、東京大學副教授鳴海拓志、北京大學教授方擁,香港大學副教授李亮聰和助理教授余家聲,以及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代校長黎明海。

黎明海以“功夫港漫口述歷史1960-2020”為講題,主要講述中國及香港地區漫畫文化創意產業的歷史發展進程。李亮聰透過上海提籃橋監獄和珠海中西結合醫院的案例,分享建築藝術的發展歷程。Do Yi Luen Ellen介紹ATLAS機構的研究項目,如新型的納米材料和可持續設計、不穩定的設計、生命物質等。方擁演講主題為“建築構圖上的中西文化”,以建築造型中的“三角形”為線索,分享中西建築中文化的差異。余家聲通過分析藍屋及大館等案例,展現香港古蹟活化利用的現況,引申介紹香港活化歷史建築計劃的內容。鳴海拓志分享網絡虛擬化身的重要作用,並闡述AR和VR技術在遠程面對面交互中的運用。

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多年來在培育藝術創意人才方面,具豐富的教育實踐經驗,致力發掘在設計與視覺藝術領域具國際視野的創意人才。“當代設計與視覺文化” 國際學術網絡研討會受到國內外不同地區的學生歡迎,他們積極參與,踴躍發言,與演講嘉賓交流討論,共同探討當代設計與視覺文化領域的前沿議題。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