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語言著作獲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

澳門理工大學副教授溫植勝語言著作獲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
“The Cambridge Handbook of Working Memory and Language”封面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副教授溫植勝與來自加拿大的教授John Schwieter聯合編著的The Cambridge Handbook of Working Memory and Language近日獲國際著名的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該手冊收錄在劍橋大學出版社最著名的“劍橋語言和語言學手冊”系列,為學術界提供全面系統論述人類工作記憶在第一語言和第二語言習得、加工、語言障礙和認知訓練的重要著作。

該劍橋編著總共由 40 個章節組成,分別邀請了來自分佈全球各地(多達20 個國家/地區)的研究團隊一共 80 多名相關領域的頂尖學者撰稿寫成。手冊厚達近 1000 頁(40萬字),從跨學科角度出發為學界梳理了當今工作記憶與語言研究的最全面以及最新理論及實踐論述,最後一章由兩位編輯撰寫語言習得和加工相關的工作記憶綜合模型。各章內容分為五個主題部分,分別討論工作記憶在不同方面的重要作用。

這五個章節分別為:理論模型及測量;語言學理論及框架;第一語言處理;雙語習得及加工;語言障礙、言語治療及認知訓練。該套劍橋手冊的發表將為研究人員、臨床醫生、言語治療師以及語言學、心理學、教育學、言語治療、認知科學和神經科學等廣泛領域的高年級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重要參考,有助於人們從多層面深入瞭解語言、認知和心智的緊密聯繫。有關該手冊的資訊,可瀏覽劍橋大學出版社網頁https://www.cambridge.org/core/books/cambridge-handbook-of-working-memory-and-language/B9DC19AD1E505F54F497752C77E6560B。溫植勝研究興趣廣泛,涉及應用語言學、第二語言習得和任務型教學 (TBLT)、認知科學和翻譯研究等。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