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北大—澳理大合辦“2022北京大學—澳門理工大學國際護理教育論壇”推動護理教研創新發展

北大—澳理大合辦“2022北京大學—澳門理工大學國際護理教育論壇”
國家衛健委港澳台辦副主任李維(左上)、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與醫學部主任喬杰、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及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在開幕式上致詞

澳門理工大學與北京大學聯合舉辦的“2022北京大學澳門理工大學國際護理教育論壇”,10月29日上午在澳門理工大學禮堂開幕。論壇以“創新引領  共融共享”為主題,邀請了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澳洲、泰國,以及港澳地區等護理教育領域的權威專家、學者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參與。論壇推動護理教學研究創新發展,為海內外護理界搭建了交流分享的平台,進一步促進澳門、大灣區、乃至全中國的護理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2北京大學澳門理工大學國際護理教育論壇”在北京出席開幕式的嘉賓包括: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與醫學部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喬杰、國家衛健委港澳台辦副主任李維、北京大學醫學部副主任王維民、北京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尚少梅。在澳門會場主持開幕式的包括: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徐婷、澳門特區政府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副校長李雁蓮、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等教育廳廳長許嘉路、澳門醫務委員會秘書長梁佩珊、北京大學醫學部—澳門理工大學護理書院院長劉明。各醫護專業團體的負責人及各地醫護師生合共線上線下五百多人出席。

開幕式上,喬杰致辭時表示,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北京大學醫學部迎來辦學110周年校慶之際,兩校聯合舉辦“北京大學澳門理工大學國際護理教育論壇”具有特殊意義。北京大學醫學部—澳門理工大學護理書院成立以來,北京大學醫學部整合最優質的教學資源,選派高水平的師資,高品質完成教學任務,與澳門理工大學共同培養國際高層次護理人才。本屆論壇匯聚國內外頂尖醫學教育專家,為護理師生搭建學術思想交流、深入合作發展的平台,為推動護理教育創新發展提供新思路、新動力、新方案。

李維致辭時肯定澳門理工大學作為澳門優秀的高等院校,源源不斷為澳門醫療衛生事業輸送護理人才,保障澳門居民健康。李維表示,北京大學醫學部和澳門理工大學發揮各自優勢和專業精神,聯合培養國際化、高水平的護理人才,一年多來成效顯著。希望雙方在二十大報告精神指引下,進一步發揮聯同兩地的作用,深化兩地在護理教學、科研領域交流合作,並適度探索帶動政策創新和改革。同時可將此論壇活動機制化,著力打造成護理教育領域的品牌活動,助力健康中國建設,為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力量。

嚴肇基感謝國家及澳門特區政府支持,北京大學醫學部澳門理工大學護理書院的成立,是實現強強聯合的品牌項目,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及家長學生的青睞,報讀人數持續上升。澳門理工大學與北京大學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結出了豐碩的合作成果。這次合作舉辦國際教育論壇是雙方深化合作的又一成果。本次論壇為海內外護理界搭建交流平台,讓護理學界分享與交流當前全球護理及護理教育發展現況及新理念、新技術,開創護理教育國際交流新平台。

羅奕龍表示,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的醫療衛生事業以及高等教育的衛生事業都取得了大的發展,澳門居民享有的衛生醫療褔利以及澳門居民的教育水平不斷提升,離島醫療綜合體的落成、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橫琴深度合作區的深度發展,將給澳門的醫療衛生事業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澳門的醫療衛生人員有更多的發展機遇,澳門的居民能享有更好的醫療衛生服務。澳門特區政府重視培養護理人才,為澳門未來的衛生發展提供了好的基礎。

在論壇主題演講部分,北京大學醫學部副主任王維民從宏觀角度介紹“中國醫學教育概況”;英國倫敦國王大學教授Kim Louise Barriball分享“新冠疫情對教育、創新、領導力與夥伴關係的影響”;美國全國護理聯合會卓越創新教育部主任Susan Gross Forneris就“教育與實踐創新”作出精彩演講;澳洲阿德萊德大學的健康科學情景模擬部主任Adam Montagu分享“護理專業情景教學實踐及應用”; 泰國清邁大學護理學院院長Wipada Kunaviktikul分享並展望“護理教育的未來與發展前景”;香港理工大學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金月就“護士教育者角色的持續質量改進”做深入探討;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理部主任成守珍、北京大學護理學院院長尚少梅、北京大學醫學部—澳門理工大學護理書院院長劉明分別從“高水平人才培養促高質量發展”、“護理學科發展”、“澳門高等護理教育展望”等多角度探討護理專業的現況與未來,給予護理界同仁新思路、新啓迪和新展望。在教學能力提升分論壇和研究生分論壇中,專家和研究生緊密結合教學實踐和研究分別做了精彩的分享和交流。

澳門理工大學與北京大學醫學部在護理學領域開展學術合作,在人才培養的基礎上,積極開展學術合作研究,為多方位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繪製宏偉藍圖。論壇的成功舉辦,將進一步提升北京大學醫學部澳門理工大學護理書院的教研水平與國際影響力。同時還將促進澳門、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中國高等護理教育的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護理人才培養發展蓄勢蓄力,為健康中國、健康澳門的建設發展注入新動能。

北大—澳理大合辦“2022北京大學—澳門理工大學國際護理教育論壇”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