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開物.探勘”設計作品展提升文創活力

澳理大“開物.探勘”設計作品展揭幕
展覽開幕儀式合影

澳門理工大學藝術及設計學院舉辦的“開物.探勘”設計作品展日前揭幕,作為設計學士學位課程“實驗設計”及“前瞻技術應用”學科的作品聯展,展出四十三位學生共十三組作品,結合創意概念和科技應用,呈現多元創新的設計效果,提升澳門文化創意的活力。

開幕儀式由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教育研究及規劃廳代廳長鄭錫杰、澳門產品設計協會會長蕭啟東,以及澳門理工大學藝術及設計學院院長黎明海、設計學士學位課程主任黃燕雅共同主禮。

澳門理工大學藝術及設計學院教師代表黎美琪在開幕致詞時表示,該展覽結合澳門理工大學教師團隊的研究及教學實踐成果,推動學生探索在地社區生活,以感官民族誌和實地調研的方式,對氹仔舊城區和澳門下環兩個社區進行實地考察,透過學生第一身的感官經驗,觀察及反思所在社區的人、事、物的認識,繼而轉化為設計構思,選取澳門文化歷史旅遊特色,開發與別不同的設計項目,期望在觀念創新及科技應用上,為澳氹舊城區的設計帶來不一樣的體驗,為文化創意產業注入新動力。

學生代表梁錦鴻致詞時表示,參展學生因應澳門景物的啟發而創作出來的作品,雖然未必為最完美的呈現狀態,唯當中所被激發的探索精神和設計思維,成為了寶貴的產出和回憶,在每一次邊走邊學的考察過程中,不僅加深了其與這座城市的連結,更學懂了需要用廣闊的心胸和勇於嘗試的精神,開拓更多的可能性。

展覽以“開物.探勘”為主題,寓意參展學生備受澳門景物的啟發而“開”啟思維的過程,達致“開物”的階段性探索成果。作品形式多元新穎,包括:以線香形態重塑廟宇文化的回憶、從內港紋理啟發而設計別具風味的朱古力、以手製中葡圖樣的編織為舊建築添上新裝、以街角雙面鏡裝置突顯中西共融的宗教面貌等。此外,還有結合當前創新科技擴增實境(AR)的設計應用,透過集卡、三維模型展示、虛擬拍照等互動形式,介紹澳門美食手信和旅遊資訊,開發別具心意的推廣模式,打造新一代的打卡遊玩方式,探索科技旅遊的可能性。

展覽日期由即日起至11月10日,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8時,地點為澳門理工大學氹仔校區研發樓G層澳門理工大學文創藝廊,歡迎有興趣人士到場參觀欣賞。為配合防疫指引,參觀者必須佩戴口罩、接受體溫探測,並掃描行程記錄的場所二維碼及出示當天有效的個人健康碼,詳情可致電2883 3314查詢。

 

開物.探勘》設計作品

主禮嘉賓參觀展覽
參展學生介紹創作意念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