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為南沙舉辦“粵澳合作葡語系國家(地區)語言及商務禮儀培訓班”

澳門理工大學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主任高若今教授主講“粵澳合作葡語系國家(地區)語言及商務禮儀培訓班”

為落實特區政府二〇二二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工作,充分發揮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葡語教育方面的引領作用,增進粵澳青年的交流,澳門理工大學“粵港澳大灣區中葡青年交流合作基地”日前在廣州南沙舉辦“粵澳合作葡語系國家(地區)語言及商務禮儀培訓班”,豐富的培訓內容、強大的師資團隊獲得學員一致好評。

“粵澳合作葡語系國家(地區)語言及商務禮儀培訓班”由澳門理工大學、中共廣州市南沙區委組織部、廣州南沙開發區人才發展局、共青團廣州市南沙區委員會、廣州市南沙區青年聯合會主辦,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主任張云峰、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主任高若今(Joaquim Ramos de Carvalho),中共南沙區委常委、區委組織部部長張家炳等出席。

開班儀式上,張家炳致辭時表示,今年6月國務院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對於國際青年人才發展尤為重視,推出國際化青年行政人才系列培訓,匯眾聚力投身南沙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任務中。與澳門理工大學合力推出“粵澳合作葡語系國家(地區)語言及商務禮儀培訓班” 將打響國際化青年行政人才系列培訓“第一炮”。

嚴肇基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在國家的支持下,粵港澳三地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科技創新、教育合作等方面都取得良好進展。澳門理工大學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自身學科優勢,聯同大灣區高校及機構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教育高地建設。期望共同打造支持中葡青年在南沙學習實習、就業創業及交流發展的平台,為青年人才提供更廣闊的空間。

培訓班由澳理大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主任高若今教授及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講師孫葉博士等主講,吸引了南沙區五十名青年參加。培訓班第一講以古代歐洲和中國的歷史入題,介紹了歐洲和中國如何透過澳門進行人才和知識的流動,同時用深入淺出的方式向學員介紹葡語系國家在文化禮儀方面的知識。來自澳門、現在南沙工作的學員劉延鑫表示,對於葡萄牙語言和文化從小耳濡目染,身邊也有不少朋友有到葡萄牙留學或經商的經歷,是次培訓班為首次學習葡語。通過講座介紹,帶起學員們學習葡語的興趣,期待後續的培訓。

近年來,澳門理工大學持續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高校在葡語教學及研究方面合作,充分發揮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葡語教育方面的引領作用,先後牽頭成立“大灣區葡語教育聯盟”、 “粵港澳大灣區中葡青年交流合作基地”,出版系列中葡教材、學術專著和期刊,開展多元研究,以各種形式、多管道、全面參與澳門“中葡雙語人才培訓基地”建設。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