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邀灣區學者分享主題繪畫創作方法與理論建構

張振江分享主題繪畫創作經驗

為培育多元化的文化創意人才,拓展學生的藝術視野,澳門理工大學藝術及設計學院舉辦“跨領域學術講堂”系列之“建構畫語‧圖繪時代——《國之器‧圖像志》創作談”線上講座,邀請廣州美術學院繪畫藝術學院教授張振江,以其近年最具代表性的《國之重器》系列主題繪畫為例,向澳理大學生介紹他的創作經驗和心得分享。

張振江為廣州美術學院繪畫藝術學院教授、喀什大學特聘教授、中央美術學院博士,具豐富的主題繪畫研究及實踐經驗,其作品多次入選國家級美術展覽,代表作《重器‧海洋石油981》更獲收藏於中國美術館。

講座上,張振江首先介紹主題繪畫的背景和涵義,並列舉國內外當代藝術家作為案例來說明。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的主題繪畫,他選取了靜止的、宏大的器物作為其繪畫作品中描繪和表現的對象,並以一系列《國之重器》主題繪畫為例,分享如何在關照當下社會歷史的維度中,創作具有強烈個人繪畫語言的藝術創作方法。

他認為,藝術家應建立自身藝術理論體系的學術自覺,以此形成自己“畫語”系統的基礎。“畫語”的建構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包含了從抽象到具象再到主題的創作思考之路。對此,他疏理了相關建構方法,指出每件作品的畫語建構可從三方面入手,包括:緊扣生活,確立主題;省察時代,挖掘題材;跨界拓展,生成畫語。

有參與講座的學生對主題繪畫深感興趣,踴躍提問,共同探討怎樣平衡創作與研究的時間等議題,交流討論氣氛熱烈。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