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學舉辦“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總決賽”促進大灣區科創人才培養

澳門理工大學舉辦“2022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總決賽”促進大灣區科創人才培養
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國良致辭

由澳門理工大學及澳門電腦學會聯合承辦的“2022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總決賽”,於3月4至5日圓滿舉行,該比賽由全國高等學校計算機教育研究會、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組織委員會、廣東省計算機學會、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台灣網絡智能學會、雲南省計算機學會、海南省計算機學會、廣西計算機學會、貴州省計算機學會、福建省計算機學會、江西省計算機學會、湖南省計算機學會、四川省計算機學會、江蘇省計算機學會、重慶計算機學會、湖北省計算機學會協辦。作品賽吸引全國各地一萬多名大學生參加,來自包括廣東、江西、福建、湖南、海南、貴州、雲南、四川、重慶、廣西、湖北、江蘇,以及香港、澳門、台灣地區等十五個省市及地區超過五十八隊晉級總決賽參賽隊伍施展渾身解數。參賽隊伍展現的科技創新實力,有助促進泛珠三角地區、粵港澳大灣區及全國創新人才的互動及專業發展,進一步提升大學生專業水平,為業界培養優秀科創人才起積極作用,有效提升創新科技發展競爭力。

“2022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總決賽”之開幕、比賽、閉幕典禮以線上及線下形式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國良、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澳門電腦學會會長溫錦明、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代院長林燦堂、泛珠三角+計算機作品賽組委會副主席、廣東省計算機學會副理事長李振坤,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組委會副主席、全國高等學校計算機教育研究會副理事長朱慶生等共同主禮。

在開幕式上,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表示,比賽至今已舉辦十七屆,作為一項在中國計算機教育界具有影響力的品牌賽事,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一直傳承促進學術交流與合作的精神,推動大灣區、泛珠三角地區至全國及海外地區的合作交流,為科技創新應用與市場需求搭建橋樑,為廣大大學生打造展現創意與才華的舞台,共創科技人才交流平台,助力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全國的科創發展提供人才動力。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以“面向應用,面向市場,面向社會,鼓勵創新,提倡交流”為宗旨,目的是讓計算機專業的大學生通過作品賽得以展示交流,增進友誼,互相切磋,共同提高專業及創新水平。

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國良指出,澳門理工大學作為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的計算機比賽平台,在培養大學生的資訊科技才能,發揮其創意潛能,同時,加強其團隊合作精神,為國家人才發展和培育做出貢獻。過去作品賽的作品質素非常高,有眾多高質素計算機作品的演示,對計算機方面的人才培養已起到了非常積極和正面的作用,同時促進了澳門、泛珠三角及全國青年學子的技術交流及經驗分享。

在閉幕式上,廣東省計算機學會副理事長李振坤,總結了這次比賽,比賽過程順利,氣氛熱烈,各參賽隊伍表現出色,隊員們使出渾身解數,呈現了大量優秀的作品,獲得了評審們高度的肯定及讚揚。經過激烈的角逐和公正嚴謹的評審,最終由澳門理工大學、西華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勤益科技大學、海南大學、江西師範大學、福建農林大學、重慶科技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及澳門大學榮獲一等奬,其他院校分別獲得了二等獎和三等獎。

澳門理工大學學生由張博亮、陳淩霄、李卓璘組成隊伍,發揮優異,憑着“基於UWB技術與計算機視覺的視障人群室內導航系統”勇奪一等奬及最有實用價值奬,該作品旨在為視障人群提供室內導航系統,以協助及改善視障人群的日常生活和出行,提升生活品質;此外,澳理大學生梁幸彬憑着“基於基因演算法的多約束旅遊排程系統平臺”勇奪二等奬,該作品提供了各類景點數據以及智慧旅遊排程,可提升用戶的旅遊體驗,澳理大隊伍共獲三個優異奬項,為歷屆最佳成績。

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致辭
“2022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總決賽”組委會副主席、廣東省計算機學會副理事長李振坤致辭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