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邀國際設計教育家探討民俗學設計

加藤幸治

澳門理工大學藝術及設計學院日前邀請國際設計教育家加藤幸治,主講題為“民俗學與設計”的線上講座,為設計學士學位課程師生及社會公眾,分享民俗學設計的經驗與心得,深受歡迎。

加藤幸治為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教養文化、學藝員課程教授。作為研究者,他長期通過流傳的民間工具理論研究民間技術、重建與城市規劃相關的公共民俗研究、民間文化研究的學術史;作為策展人,他聚焦於地域策展、民具與民俗學中的設計和交流視角。他以民俗學為核心,展開研究和策展實踐,關注地域土著特徵,通過因展覽建立的溝通、保存、檔案化機制,實現當下的藝術資料保護和未來的研究資料保存。

講座上,加藤幸治首先介紹其長年從事研究的經驗和成果,然後講解自身從事民俗學、設計學與地域振興設計的案例。他認為,民間物品不是由特定設計師構思的,而是作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合理形式被創造出來。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其形式也隨之改變。從現代角度來看,民具是民俗資料,可藉此了解過去普通人的生活,以及由此重新思考其與人們的生活、人們對自然和對世界的看法。

加藤幸治的新穎觀點,為在場人士帶來全新視角。在互動環節中,他與澳理大藝術及設計學院師生及公眾,就民俗學、日常生活和設計、設計與文化、設計與社會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參與學生認為講座機會難得,有助激發其對設計的進一步思考,加深其對設計學習的熱情,以及對民俗學設計的認識,豐富知識,開拓視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