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辦兩會精神分享會 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

澳理大辦兩會精神分享會 弘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

為加深師生對國事的認識,準確理解國家重大政策和社會發展方向,澳門理工大學於4月13日上午舉辦“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精神分享會”,邀請全國政協常委、校董會主席崔世昌,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校董會成員陳虹,以及全國政協澳區委員高錦輝主講,分享兩會的主要內容、精神要點和學習體會,弘揚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出席分享會的包括大學行政管理委員會成員、主管及師生校友等百餘人。

會上,崔世昌分享對未來工作的三點體會,一是持續深入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做好團結和擁護“一國兩制”工作,推進澳門特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二是加強法律意識,維護國家安全,做好《憲法》、《基本法》、《國安法》宣傳工作,做相關法律的堅定維護者和遵紀守法的好市民;三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發揮澳門的平台作用,讓優秀的海內外和本地人才具條件“引進來”和“走出去”,成為“一國兩制”事業、橫琴深合區、大灣區建設和國家發展新征程上的見證者、參與者、推行者和受益者。

陳虹以“人民至上”、“全過程人民民主”、“成果共享”、“高質量發展”、“發展安全”、“依法治國”等關鍵詞,以點帶面分享參會感受,介紹兩會的重大原則、政治體制、會議成果、社會發展和未來規劃等內容。她指出,要實現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社會各界必須團結奮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高錦輝介紹全國政協的成立歷史、職能,以及中國式現代化的內涵和啟示。他指出,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定位,澳門需肩負社會責任,教育發展就是核心動能,展望未來協調多方支持大灣區教學互通、資源分享,建構優質教育互動圈,將大灣區打造成優質的教育基地。

校長嚴肇基表示,二十大報告首次將“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列為專章,對“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作出全面部署,體現國家對教育、科技創新和人才的重視。教育工作者應充分認識職責使命,在教育工作中,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培養“愛國愛澳”人才,堅持高校科技創新發展。

教師代表、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代副院長黃婉妍認為,兩會精神對教育工作者有着重要啓迪。作為教師,培養學生“守正創新”的硬知識能力,是實現科技、經濟強國的必經之途;將全力以赴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以提升學生“胸懷天下”的哲理涵養,培育德才兼備的人才。

學生會副理事長余凱琳指出,青年學生應把個人發展與國家發展聯繫起來,堅定澳門持續穩定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準確把握高品質發展要求,努力開創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新局面,為推進強國建設和民族復興,作出青年應有的貢獻。

校友會副理事長劉嘉駿指出,努力學習《澳門基本法》及培養總體國家安全觀,乃澳門青年必修課題。澳門青年應致力成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溝通的橋樑,也要成為中國與世界各國連繫的軌道,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說好澳門故事。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