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訪問巴西高校推廣“大灣區”“深合區”深化創新創業合作

葡萄牙語大學聯會副主席、
巴西米納斯吉拉斯聯邦大學校長Sandra Almeida (右三)
與澳門理工大學商討創新創業合作
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副校長Maysa Furlan(中)
與澳門理工大學開展學術合作

正值巴西總統盧拉受邀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澳門理工大學代表團於4月11日至17日期間前往巴西,拜訪葡萄牙語大學聯會(AULP)副主席、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Unesp)、巴西坎皮納斯州立大學(Unicamp)、巴西利亞大學(UnB)、米納斯吉拉斯聯邦大學(UFMG)等著名大學及孔子學院,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及澳門發揮的重要作用,吸引巴西高校走進“大灣區”、“深合區”,助力澳門以“雙區”建設為抓手,在深化中巴兩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中發揮積極作用,體現澳門全方位、多角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理大作為多學科、應用型高等院校,在語言文化、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人工智能、機器翻譯、智慧城市、藥物發現等多個領域與巴西學術界存在廣泛的學術互補性和合作空間。此次代表團訪問巴西受到各高校的熱情接待,並與各大學領導、國際合作部門負責人、學術專業領域權威專家、創業創新機構負責人進行了交流和探討,並就各領域就多個項目達成具體合作共識。

澳理大代表團向葡萄牙語大學聯會副主席及多所巴西著名大學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與發展帶來的合作機遇。琴澳“中國——葡語國家科技交流合作中心”的建設對巴西高校吸引力巨大,澳門特區政府在“雙區”建設中的保障和便利措施對於巴西高校走進“雙區”提升信心。在創新創業與技術孵化領域,澳理大代表團分別訪問坎皮納斯州立大學創新創業中心(INOVA)、巴西利亞大學技術開發中心(CDT),介紹澳門“1+4”適度多元發展計劃以及“橫琴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建設,吸引巴西高校將科研成果引入“雙區”孵化投產。

巴西總統訪華期間,兩國發佈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聯合聲明》中明確“重申願推動兩國科研、教育機構和留學生交流,進一步推動在巴中文教學和在華開展巴西葡萄牙語教學,促進中國學生更多赴巴西開展學術交流”。澳理大副校長李雁蓮向巴西各大學介紹,澳理大教學及科研質量卓越,一直以來都有巴西學子前來深造,並與巴西高等院校、學術聯盟等機構合作緊密,未來在進一步發揮自身優勢推動中葡語言教學的同時,將與巴西高校在多個學術領域開展合作辦學、科研創新、技術孵化等形式的全方位合作,助力澳門“雙區”建設。澳門理工大學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主任張云峰、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主任高若今、公共關係辦公室主任陳玉玲一同參與巴西學術訪問。

澳門理工大學在巴西坎皮納斯州立大學介紹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
澳門理工大學參訪巴西利亞大學技術開發中心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