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發言人

語言訓練果效的湧現

董燕萍

浙江大學
摘要

語言訓練可能對認知控制(如雙語優勢、口譯優勢)和語言能力(如詞彙多樣性、口譯能力)產生影響。而這些影響如何出現或以何種方式出現的問題引起了我們的興趣。我們以口譯培訓為例。一系列研究(如Mellinger & Hanson, 2019;Wen & Dong, 2019;Dong, Liu & Cai, 2018)表明,口譯訓練可能有助於增強工作記憶(WM),但根據目前的相關文獻,這種工作記憶優勢似乎並不是直接出現的,是記憶更新被加強之後,工作記憶能力才得以提升。一個更棘手的案例是口譯訓練對認知靈活性的影響(例如,Zhao & Dong 2020)。口譯訓練似乎是首先增強了對認知靈活性的局部控制(以切換成本為指標),然後實現了全域監控(以混合成本為指標)。這些研究顯示出口譯訓練與認知控制有本質上的聯繫。但是,口譯培訓的目的是提高口譯能力,而不是認知控制能力。通過相關分析和結構方程模型,Yu和Dong(已接受)表明口譯訓練是一個調動並整合各部分能力(如語言能力、工作記憶)的過程。討論了對一般語言培訓的意義。

 

簡介

董燕萍博士是浙江大學外國語言文化與國際交流學院心理語言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浙江大學“文科領軍學者”,國家一級學會“中國英漢語對比研究會”副會長(2014-),二級學會“心理語言學專業委員會”創會會長(2011-);國際雙語旗艦期刊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 (SSCI) 編委(2010-);John Benjamins出版社系列叢書Bilingual Processing and Acquisition顧問(2010-);The Routledge Handbook of Translation, Interpreting, and Bilingualism顧問等。研究內容涉及心理語言學、神經語言學、二語習得、翻譯學、老年語言學等,多數成果為雙語的心理語言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