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1/2012

主動脈夾層患者術後在心外科病房的安全管理

《嶺南心血管病雜誌》, 18(2):181-182、201

Author(s)程雲清
楊滿青
戴紅霞
肇義娜
蔡美鵬
Summary

目的

總結對主動脈夾層患者術後在心外科病房實施安全管理的方法與效果。

方法

選擇2009年7月至2011年8月在廣東省人民醫院住院,已行手術治療的主動脈夾層患者175例為研究對象,對其實施安全管理和健康宣教。患者由心外復蘇室轉到心外科病房後,責任護士除了對患者進行常規的護理外,採用評估表評估患者是否急診手術,術後管道、體位、用藥、傷口疼痛、壓瘡風險、精神狀況等,針對評估結果,採取個性化的護理方法和安全管理。

結果

175例術後患者發生脫管的有2例〈占1.14%〉;出現精神症狀的患者有2例〈佔1.14%〉;1例〈占0.57%〉患者由於年齡大,手術時間長,術中骶尾部發生水泡,經術後積極處理,水泡結痂癒合;其他患者無發生攻擊行為及墜床等意外情況。96.6%患者順利地渡過術後康復期,痊癒出院。

結論

對主動脈夾層患者術後在心外科病房實施安全管理和健康教育,能提高患者住院安全性,促進患者的康復。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