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1/2012

應用ATP螢光法監測腔鏡器械清洗各環節的效果分析

《護士進修雜誌》, 27(14):1258-1260

Author(s)鄒麗娟
常后嬋
戴紅霞
曹艷冰
王慕華
Summary

目的

應用ATP生物螢光法監測評價腔鏡器械清洗各環節的質量效果。

方法

隨機抽取2009年7~8月進行腹腔鏡膽囊切除和卵巢手術所使用的腔鏡器械,用簡單隨機抽樣法〈抽籤法〉抽取30套腔鏡器械,包括:目鏡、分離鉗及管腔、5mm穿刺器各30件。按國家衛生部《內鏡清洗消毒技術操作規範〈2004年版〉》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行業標準》的要求進行清洗。在清洗前、初步沖洗後、酶液浸泡刷洗後、超聲清洗後、乾燥後,分別採用ATP生物螢光測試管中專用棉拭子沾濕無菌水進行取樣,測定相對光單位值〈RLU〉,評價清洗各環節的質量效果。

結果

清洗前不同腔鏡部件的RLU值差異有顯著意義〈χ2=11.265,P=0.000〉,其中操作鉗齒RLU值最高。初洗後有6件目鏡測得RLU值比初洗前增高;有16件〈17.8%〉在超聲清洗後測得的RLU值比酶液浸泡刷洗後測得的RLU值增高;人工乾燥的45件器械〈目鏡除外〉有2件〈4.4%〉在乾燥後測得的RLU值比超聲清洗後測得的RLU值增高;目鏡在乾燥後測得的RLU值均比酶洗後測得的RLU值降低;機械乾燥的45件腔鏡器械中,5mm穿刺器有3例〈6.7%〉在乾燥後測得的RLU值比超聲清洗後測得的RLU值增高。完成清洗乾燥程式後與清洗前比較,4種不同腔鏡部件的RLU值均減少,差異有顯著意義〈P<0.05〉。

結論

ATP生物螢光法應用於動態監測腔鏡器械清洗的各環節具有良好可行性,有利於及時發現清洗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提高清洗質量。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