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1/2012

孕婦配偶焦慮與社會支持的相關性研究

《華西醫學》, 27(3):419-422

Author(s)王穎
王玉瓊
郭秀靜
陳靜
劉櫻
Summary

目的

描述孕婦配偶在妊娠期的焦慮和社會支持現狀,並探討孕婦配偶獲得社會支持對其焦慮情緒的影響。

方法

2010年11月–2011年4月,採用焦慮自評量表〈SAS〉 和社會支持評定量表〈SSRS〉對105例〈回收99例〉孕婦配偶進行問卷調查。

結果

孕婦配偶的SAS條目中焦慮及乏力、尿頻、多汗等軀體症狀得分依次為〈1.56±0.58〉、〈1.62±0.74〉、〈1.49±0.75〉、〈2.48±1.18〉分,高於國內常模,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其客觀支持、主觀支持及社會支持總分依次為〈9.48±2.84〉、〈22.40±3.83〉、〈7.48±1.83〉分,低於國內常模,且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同時,SAS與客觀支持、主觀支持、對支持的利用度及社會支持總分呈負相關,r值依次為-0.260、-0.244、-0.094、-0.347,其中SAS與客觀支援、主觀支援和社會支持總分的相關性有統計學意義〈P<0.05〉。

結論

孕婦配偶所獲得的社會支持越少,其焦慮程度及出現的軀體化症狀越高,作為醫務人員,應正確認識孕婦配偶在特殊人生時期存在的心理問題,及時的提供指導,鼓勵其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學會利用各種方法來調整自己的心態,並主動擴大自己的支援系統。同時更應該向家庭、社會提出呼籲,改變傳統觀念,關注孕婦的同時也要關注孕婦配偶的情感狀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