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2/2013

Importin 8在成骨分化中的細胞內定位及表達差異

《南方醫科大學學報》, 33(4): 516-519

Author(s)郎斌
汪鑫平
車向新
吳萍
許曉源
Summary
目的:
觀察Importin 8(IPO8)在成骨分化過程中的細胞內定位與表達差異。
 
方法:
對人成骨樣SaOS-2細胞進行成骨誘導分化,採用茜素紅染色、免疫細胞化學方法和實時定量PCR技術檢測成骨分化效果及分化過程中IPO8的細胞內定位和表達差異。
 
結果:
茜素紅染色顯示SaOS-2細胞成骨誘導第10天可見大量紅色結節樣結構。免疫細胞化學方法顯示,IPO8主要定位於細胞核周胞質。誘導至第3天,IPO8胞漿胞核均有表達,但明顯開始向核內移動。至第7天,核內表達更明顯,而到第10天,細胞呈骨細胞樣,IPO8均勻分佈於胞質內。實時定量PCR技術檢測發現,OPN基因在SaOS-2細胞成骨分化過程中表達增加,而IPO8基因在成骨分化至第3天時表達最高,之後呈下降趨勢。
 
結論:
IPO8在成骨分化過程中的細胞內定位與表達存在明顯差異,提示IPO8可能參與成骨細胞分化過程的調控。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