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2/2013

澳門某學院護理診療技術社會工作專業學生生命態度分析

《護理學雜誌》, 28(4): 55-58

Author(s)王艷
Summary
目的:
了解和分析澳門某學院護理、診療技術和社會工作專業學生生命態度現況,為本學院設置生死教育課程提供參考。
 
方法:
採用生命態度量表對上述3個專業429名學生進行問卷調查。
 
結果:
女性、社工專業、一年級及家庭月收入較高學生(後2者除外愛與關懷)的生命態度總分、自我投入、理想、存在和愛與關懷維度得分高於男性、護理診療技術專業、其他年級及家庭月收入較高的學生(均P<0.05);家庭中坦然談論死亡的學生,生死情境、死亡態度維度得分高於家庭中從不/極少談論死亡的學生(均P<0.05);有自殺念頭的學生,自我投入、生命自主和存在維度得分低於從未有過自殺念頭的學生(均P<0.05);自評人際關係較好或非常好的學生,生命態度總分及各維度得分高於自評人際關係差的學生(均P<0.05);曾經深入思考過生死問題的學生,除存在維度外,生命態度總分及各維度得分均高於未曾深入思考過生死問題的學生(均P<0.05)。
 
結論:
女性、較高家庭收入、家庭中坦然談論死亡、未曾有過自殺念頭、良好人際關係、深入思考生死,對生命態度是正性的影響因素。生死教育課程應着力於引導受教育者與家人坦然討論死亡、避免自殺念頭、構建良好人際關係、對生死問題進行深入思考等方面。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