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3/2014

澳門護理本科生生死態度的現況分析

《護理研究》,2014,28(8下旬版):2973-2975

Author(s)王艷
Summary

目的

分析澳門高等院校全體護理本科生生死態度的現況。


方法
結合質性、量性研究方法,採用《生命態度量表》及深度訪談法對209名護理本科生的生死態度進行調查。


結果
量性研究結果顯示,研究對象生死態度的積極程度高於臺灣常模(P<0.001)。質性研究結果顯示,研究對象人生理想不明確;能為自己的人生作抉擇,並願意為自己的選擇承擔後果;存在感主要來源於與他人尤其是家人的關系;有強烈而自然的愛與關懷的意願,認為照護死亡是護士的重要職責,但作為護士,愛與關懷的能力尚不足;困難重重的生命經歷;對死亡的感情包括好奇、恐懼、悲傷、遺憾和接受。


結論
澳門護理本科生的生死態度相對于臺灣常模比較積極,但仍存在提升空間。量性或質性研究相結合的方法,更有助於對研究對象生死態度的全面呈現。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