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4/2015

自編母乳餵養手冊與產後電話指導聯合干預對產婦嬰兒餵養態度的影響

《護理研究》,2015,29(6中旬版):2079-2082

Author(s)戴紅霞
Summary

目的
探討自編母乳餵養手冊與產後電話指導聯合干預對產婦嬰兒餵養態度的影響。


方法
採用整群抽樣法將313名產婦納入研究,對照組產婦(n=148)接受常規護理;觀察組產婦(n=165)住院期間應用自編《母乳餵養手冊》進行健康教育,在產後5周和11周各實施1次母乳餵養電話指導。分別於產後3 d、6周、3個月填寫1次嬰兒餵養態度量表。


結果
雙因素方差分析顯示產婦的嬰兒餵養態度在時間、組間、時間與組間的交互效應方面差異均有統計學意義(均P<0.05);在產後3 d、6周和3個月,觀察組產婦的嬰兒餵養態度得分均高於同期對照組(均P<0.05);觀察組產婦產後6周嬰兒餵養態度得分高於產後3 d和3個月得分(均P<0.01)。


結論
自編母乳餵養手冊與產後電話指導聯合干預能顯著改善產婦的母乳餵養態度,干預作用持續到產後3個月。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