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4/2015

小檗堿與克黴唑聯用對白念珠菌體外抗菌活性的研究

《中國抗生素雜誌》,2015,40(5):369-371, 381

Author(s)孔德道
徐可晴
蕭錦豪
蔡躍強
孟麗榮
Summary

目的
探討小檗堿(berberine,BBR)與克霉唑(clotrimazole,CLZ)聯合用藥時,對白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CA)標準菌株ATCC 10231的體外抑菌效果。


方法
采用瓊脂擴散法(Kirby-Bauer disk diffusion method,KB法)測定BBR、CLZ單用時對CA-10231的最低抑菌濃度(minimum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s,MIC);把不同濃度BBR與CLZ按棋盤法設計配制加藥溶液,采用KB法測定不同濃度BBR與CLZ聯用時對CA-10231的MIC;計算部份抑菌濃度指數(fractional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index,FICI),判斷聯合抑菌效果,FICI≤0.5為協同作用,0.54為拮抗作用。


結果
BBR和CLZ單用時對CA-10231的平均MIC分別為32000和32μg/m L;不同濃度BBR與CLZ聯用時對CA-10231的平均MIC分別為2000μg/m L(P<0.01)、8μg/m L(P<0.01),平均FICI為0.3125。


結論
BBR、CLZ單用時都能抑制CA-10231生長;BBR與CLZ聯用時能夠以低劑量藥物協同抑制CA-10231生長。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