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5/2016

澳門生豬中小腸結腸炎耶爾森菌的污染調查

《中國衛生檢驗雜誌》, 2015, 25(20): 3572-3574

Author(s)李婉芬
張曉嵐
黃倩華
餘善恩
雷志鏵
Summary

目的

瞭解生豬受小腸結腸炎耶爾森菌的污染狀況,為檢驗檢疫工作和進行風險分析提供科學依據。

 

方法

利用方便抽樣法在澳門市場抽取50個豬扁桃體樣本,採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微生物分析手冊中的方法進行培養及生化鑒定,同時利用PCR方法對樣本進行16S和ail基因檢測。

 

結果

50個豬扁桃體樣本中,小腸結腸炎耶爾森菌的傳統培養法的陽性率為12.0%(6/50),6個菌株的生物分型均為1A型,2個菌株為ail基因陽性;PCR檢測方法的16S基因陽性率為36.0%(18/50),其中ail基因的陽性率為11.1%(2/18)。

 

結論

此次研究中,顯示澳門生豬中存在小腸結腸炎耶爾森菌污染的風險,建議政府採取適當的預防和控制措施。此外,通過16S基因檢測能縮短篩查的時間和提高檢測效率,監測屠宰場或售賣市場的污染情況,保障食品安全。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