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6/2017

新新媒介時代的學術平台—以域出版爲中心

《澳門理工學報》, 2017, 20(1): 104-113

Author(s)桑海
Summary

在“中國高校系列專業期刊”四年實踐的基礎上,中國高校學術期刊界同仁於2015年初提出了一種新的期刊數字化思路,即在開放互動的平台上進行以“專欄”為基本單元的學術傳播,並着手與數字服務商合作開發基於這一理念的域出版學術平台。如果說“中國高校系列專業期刊”是從學術期刊自身困境出發採取的數字化對策,域出版則是從重構互聯網時代學術傳播新秩序的高度對學術出版體系的重新規劃。隨著新的媒介不斷興起並彼此融合,學術傳播乃至學術生產或許都將發生深刻的改變。學術期刊界有必要從媒介變革的角度對域出版作更深入的思考,並推動相關合作與實踐,努力使之成為適應新新媒介時代的學術平台,進而對學術生態產生正向的作用。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