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6/2017

如何客觀評價CSSCI

《澳門理工學報》, 2017, 20(3):125-128

Author(s)仲偉民/
桑海
Summary

目前被學術界期刊界普遍關注的期刊評價指標,大約就是“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章引"(CSSCI) 來源期刊(俗稱“ C刊"或“南大核心" )、“中文核心期刊目錄" (俗稱“北大核心" )和“中國人文社會科學核心期刊要覽" (俗稱“社科院核心" )。三家都可以說是某種期刊排名榜,但後兩家公佈結果時,學術界、期刊界的反應總體平靜,而C刊目錄發佈卻每每一石激起千層浪,甚至遭到媒體熱炒。這正說明C刊在我國學術評價及期刊評價中地位舉足輕重。


此次C刊目錄公佈後,果然又引發一場不大不小的風波。一些原來比較著名的期刊降格為擴展版,一些原來不太知名的期刊進入了正版,引來驚訝連連:一些學者、主編提出C刊選刊機制不利於人文學科,某些期刊存在互引假引等“潛規則";更有學者主張取消C刊。對C刊有不同的看法很正常,對於它,我們簡要地提出以下幾點看法。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