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7/2018

19世紀末檔案文獻對香港鼠疫的記載

《歷史檔案》, 2018(1):109-114

Author(s)黃雁鴻
Summary

清末,華南地區爆發了一次大規模傳播的鼠疫,受影響者眾,死亡數字驚人。在英國皇家海軍當年的年度報告中,講述了鼠疫傳播到香港的過程:“香港出現嚴重的鼠疫疫情是在1894年的5月,剛過了一個中國的大時節。當時90公里以外的廣東自從2月開始就不斷有鼠疫發生, 導致的死亡人數多達6萬人。審視香港的疫情,無疑是傳自廣東;而廣東的鼠疫,卻可能源自雲南。”(1)香港900公里以外的雲南省,每年都受到鼠疫威脅。到1894年初,距離香港400公里的北海也發生鼠疫。1894年的春天,這波疫情襲向香港。

關於這次鼠疫的研究可謂碩果累累,卻鮮有涉及這場疫症的檔案收藏和使用情況。事實上,港英政府留下了大量檔案,國外的醫療報告和外文報章也對這次鼠疫有深入的敘述和分析。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