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7/2018

長鏈非編碼RNA PTENP1在膀胱癌中的表達調控及功能研究

《臨床泌尿外科雜誌》, 2017,32(10):746-750

Author(s)余淦/
陶啟業/
歐正岳/
張芷菁/
黃穎恩/
郎斌
Summary

目的:

探索長鏈非編碼RNA PTENP1在膀胱癌中的表達調控及其對膀胱癌細胞的生長及轉移的影響。


方法:

在膀胱癌細胞系及組織中應用逆轉錄實時定量PCR檢測長鏈非編碼RNA PTENP1的基礎表達。通過甲基化抑制劑5-Aza.dc處理膀胱細胞系後甲基化特異性PCR分析PTENP1基因啟動子的甲基化狀態。應用逆轉錄實時定量PCR檢測細胞轉染效率,細胞增殖實驗及遷移侵襲實驗檢測PTENP1對膀胱癌細胞增殖、遷移和侵襲的影響。


結果:

膀胱癌細胞系SCABER、HT-1376、J82、EJ、T24及5637細胞以及膀胱癌臨床標本裏長鏈非編碼RNA PTENP1與其對照組細胞系和臨床標本相比表達減低。並通過在膀胱癌若幹細胞系和一定量的臨床標本中行MSP檢測驗證了PTENP1基因存在啟動子的甲基化,5-Aza.dc處理細胞系後可以回覆或者部分回覆PTENP1的表達。增殖及轉移實驗提示PTENP1能夠抑制膀胱癌細胞的增殖細胞遷移和侵襲。


結論:

膀胱癌中PTENP1基因DNA甲基化參與了PTENP1低表達的調節;PTENP1在膀胱癌起抑癌基因樣作用,參與膀胱癌的發生發展。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