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 à UPM

2019/2020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背景下澳門高等教育發展的動力、定位和走向

《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學報》, 2019(12): 49-57

Author(s)陳志峰、馬東影
Summary

目的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澳門高等教育發展帶來了重要的契機。澳門高等教育可通過粵港澳三地教育資源整合,提升其高等教育發展品質,助推大灣區建設。

研究結果
研究表明:澳門高等教育教育融入灣區建設的動力主要來源於兩方面,第一是解決自身教育問題,第二是彰顯澳門發展特色。

結論
在大灣區戰略部署下,澳門高等教育的發展定位主要體現在如下四個方面:培養複合型人才,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促進文化交流,傳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彰顯科創特色,推動灣區國際科技創新;加強思想建設,提高公民參與熱情。結合灣區建設的發展訴求和澳門高等教育發展的優勢與不足,澳門高等教育的未來走向將表現為:加快澳門高等教育國際化進程;引領澳門高等教育創新發展;推動澳門高等教育多元協同高品質發展以及促進灣區內不同高校深度融合發展。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