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文化創意產業教學及研究中心

文化連結 · 持續發展

文化創意產業教學及研究中心(前文化創意產業教學暨研究中心)成立於2016年3月1日,4月1日正式揭牌。本中心設立的宗旨是致力透過教學與研究,協助推動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本中心以研究樞紐、社區外展、產學研/知識轉移為重心。文化創意產業教學及研究中心自成立以來,已參與合作舉辦了多項重要活動及承擔政府委託的若干課題研究項目。

2023年,本中心與北京大學共同舉辦了「港澳與內地大中小學師生交流計劃大學生項目方案-創意設計與藝術鄉建工作營」,本次工作營關注與鄉村在地文化的創新性發現與創造性開發,激發學員的創意性思維與活力,深化了解鄉村本土的風情與魅力,為鄉村發展注入新的觀念與要素,通過文化藝術帶動鄉村全面振興發展。

圖片說明 : 本院師生參與赴浙江省進行『創意設計與藝術鄉建工作營』

2022年,本中心與北京大學共同舉辦了「教育部港澳與內地大中小學師生交流計劃”大學生項目」,並以「在田野裏做一場藝術展」、「基於運營前置理念和思維的鄉村規劃實踐與探索」、「鄉村共同體:文化鄉建與審美治理」、「共建“藝術旗陽‧煥彩城鄉”美育提升計劃新模式」、「藝術創作的社會性研究與公共藝術空間解讀」五大主題展開。

2021年,本中心與北京大學共同舉辦了「鄉村共生與藝術在場:藝術鄉建文創工作坊」,同時,本中心舉辦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產業市場概況及發展工作坊」,作為「2021亞洲廣告會議」支持單位並完成評審工作,博雅教育計劃開展「澳門舊城區社區文化講座及實地考察」活動,舉辦「學術研究論壇」,作為「2021金蓮花盃國際(澳門)大學生設計大賽」支持單位舉辦開幕式、頒獎典禮和獲獎作品展覽,還舉辦了「2021當代設計與視覺文化國際學術網絡研討會」等活動。部分活動概述如下:

2021「當代設計與視覺文化」國際學術網絡研討會,促進藝術資訊及學術交流,由國內外多位專家學者分享其寶貴的經驗與指導,探討當代設計與視覺文化的學術發展,讓國際社會各界及師生們可以了解不同地區的設計與視覺文化等領域內涵,因此受到許多國內外學生歡迎,他們分別來自澳門理工大學、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北京大學、香港大學、東京大學等。

澳門舊城區社區文化講座及社區實地考察,師生一行參訪並調研位於路環九澳聖母村。透過澳門舊城區文化遺產的綜合介紹與分析,從設計角度為實際案例作引導,讓學員對舊城區社區文化有更進一步認識。

本中心圍繞國家總體規劃的目標任務,地方“十四五”規劃與部門規劃[1],積極踐行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推進探索體制機制創新的具體落實舉措[2],如誠邀各大高校和優秀企業參觀本中心,並建立良好合作溝通關係。同時,本中心順應澳門特區政府要求融入國家科技、創新發展大局,全面提升文化創新能力,在人才培養和創新成果轉化方面開展相關考察、探索活動,期望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3]


參考資料:

[1] 新華社.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 2035 年遠景目標綱要[J].

[2] 新華社.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J].

[3] 新華社.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J].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