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院長寄語

歡迎來到澳門理工大學藝術及設計學院!

澳門理工大學堅持「紮根澳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爭創一流」的方針,並繫於「普專兼擅,中西融通」的校訓及秉持「學生為本,質量立校」的辦學理念。多年來學院得以依據澳門特區政府關於高等教育辦學方針的要求,緊隨澳門理工大學總體方針及發展計劃 (2021-2025),積極增強院內師生的科研實力,更不斷提升藝術與科技領域的綜合實力,突出創意與應用的結合。學院謹守勤儉辦學的原則,持續優化過去已成功通過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學術評審的三個學士學位課程:音樂、視覺藝術、設計課程,遂可以邁步向前,規劃未來發展。

澳門理工大學定位為一所集中於若干應用型學科領域的高等學府,目標是在其所有的學科教育以及重點研究領域均能表現出色,達到國際水準。學院會以落實「實踐導向」的教與學來回應,當中強調「學生本位」的學習;亦將按真實的社會或生活情境,構建知識、技能和體驗的科研或教學。知識的學習和追尋與社會真實環境的交互作用將成為情境學習和研討、評估的重要組成成份,兩者會形成「實踐的共同體」,過程由認知、試驗、合作、反思、指導、實踐執行和清晰的表述,鼓勵分享、發表和展演。循此學院將兼融「果效為本」教育的目標進行質素檢視和優化現有的課程和學科;並因應社會發展需要,積極拓展多元化的課程和教學內容,推進市場化辦學;以及增加學生的參與,培養其專業卓越的追求;又會拓寬學術的伙伴聯繫,銜接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及海外高等院校交流和合作,達至國際化的辦學方針。

學院經歷逾28載的發展,有「澳門新一代創意人才搖籃」的美譽。校內全職教師接近七成擁有博士學位,團隊由來自英國、美國、德國、澳洲等,以及內地、香港、台灣等著名大學的學術人員組成;又特聘國際知名音樂家、藝術家和設計師親臨指導,並與各地相關業界緊密聯繫;加上現有澳門校區及氹仔校區的專業教室、音樂室以及各具特色的媒體工作室、專業器材設施,我們將更有信心面對挑戰,以創新、創意建造美好藝術新領域,藉此回饋澳門社會,貢獻國家發展。

歡迎各位加入澳門理工大學大家庭,一起學習或工作,邁向光輝的未來!

黎美琪
藝術及設計學院代院長

藝術及設計學院代院長

黎美琪博士

副教授

電話 (853) 8893 6903
傳真 (853) 2872 7646
電郵 mklai@mpu.edu.mo
辦公室 珍禧樓二樓P201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