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在國際期刊發表學術論文”講座

澳門理工大學管理科學學院杜偉明教授於2022年3月23日下午在明德樓M608室為19位本校師生開講“在國際期刊發表學術論文”講座,此講座同時由余達緯副教授及梁永生講師主辦。

杜教授首先簡單介紹了他於1990年代在香港一間大學的機械工程學院任職教研人員及自2003年起於澳門理工大學管理科學學院任職教授的經歷,他自1990年起已經在國際期刊發表學術論文。他指出學術研究及發表論文對於高校教學人員十分重要,可令他們的知識和技能與時並進。發表論文也是分享研究成果,從而得到期刊編輯、同行評審及學術團體內的讀者們的反饋的一種方式。然而,發表學術論文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因為某些學術期刊的接受率只有20%或以下。所以,一篇學術論文被國際期刊接受及發表之前,可能已經被其他不同期刊拒絶過好幾次也不罕見。

作為在國際期刊發表學術論文的作者以及國際期刊的評審員,杜教授也和在場的師生們分享了他遇過的一些挫折甚至失敗的經驗。他強調作為學術論文的作者,要對自己的研究工作有信念,並且在期刊編輯及評審員的評論之基礎上持續改進學術論文。他又鼓勵師生們和其他研究人員及持份者保持溝通,以在商業、經濟、科技及醫藥發展等方面維持良好的觸覺。

           杜偉明教授主講講座
澳門理工大學師生認真聆聽講座

 

Top Top